支持IPv6
上川支行收缴2015年版100元假币并以此为案例开展“反假货币”宣传活动
2020-03-24

2019年11月,台山农商银行上川支行收到2015年版100元面值假钞一张。该支行按照相关制度对假币进行收缴并以此为案例开展“反假货币宣传月”活动。

11月4日,客户黄某到上川支行柜台办理现金缴款业务,柜员清点现金时发现,百元钞票中疑似有人像水印不清,无光边油墨等异样特征。经认真检验清点,此乃2015年新版100元券纸币伪造币,从纸张、油墨、线条和图案来观察,与真币相比,均有较大差异。该张假币横竖冠字号码明显不一致,分别为:横向为JX74523582,竖向为NN57717822,过点钞机时出现假币报警。经人工甄别,柜员发现该张假币与真币明显不同:一是纸张大小与真币一致,但该假币纸张采用草浆制成,纸质绵软无挺度,在抖动时声音较为沉闷,与真币明显不同;二是该假币中的人像水印是印刷的,人像图案有明显失真;三是该假币光彩光变数字从垂直与平行角度观察均为淡黄色,无有色光带; 四是该假币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采用烫印方法制作而成;五是该假币阴阳数字透光不对称,存在错位。

客户告诉柜员假币的来源:11月3日7时左右,一中年妇女持三张100元人民币到上川三洲肉菜市场猪肉档口兑换零钱,遭到拒绝,随后又买了东西付款100元,造成误收。这也是上川支行迄今为止新发现的第一张2015年版100元假钞。上川支行随即上报总行,做好假币系统录入与调运、上缴现金中心等工作。同时,工作人员及时对客户进行心理安抚,耐心与客户沟通,了解假币来源,并向其普及真假人民币辨别和人民币存放知识。

与此同时,上川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群众:2015版100元人民币假币已在上川岛出现,希望岛民注意加强防范。如有需要,可以前往银行网点学习了解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,提高识别假币能力。

为进一步加强爱护人民币、反假货币等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,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,上川支行决定从“马上就办”走向“主动去办”,从“事后处理”走向“防微杜渐”,于11月6日在川岛镇沙堤渔业村委会二楼开展“2019年反假货币宣传月系列”活动。

活动现场,宣传人员以新发现的2015年版100元假币为例,通过前后真假币的现场展示对比,向群众手把手进行假币辨别指导。宣传人员还介绍了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发行情况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、扫黑除恶、普及金融知识守住“钱袋子”、反洗钱、金融标准等内容。此次宣传活动,共派发宣传册子200多份,现场答疑60余个,有效提高广大民众的金融知识,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。       

今后,上川支行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加大“识假”“防假”的宣传普及,把识假、防假作为日常工作长抓不懈,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对假币危害性和反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,努力维护好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。

 


返回